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实验动物被毛去除方法
2019-12-06   遵义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审核人:

动物实验前应去除实验操作局部的被毛,以免影响实验操作和观察。常用的被毛去除方法有拔毛法、剪毛法、剃毛法和脱毛法四种。  

一、拔毛法    

实验动物被固定后,用食指和拇指将暴露部位的毛拔去。进行采血或动、静脉穿刺时,常用此方法暴露血管穿刺的部位。拔毛不但暴露了血管,而且刺激了局部组织产生扩张血管的作用。如作兔耳缘静脉和鼠静脉采血,就要拔去上述静脉表面的被毛。  

二、剪毛法    

实验动物被固定后,用水湿润局部被毛,绷紧局部皮肤,用剪刀紧贴皮肤表面剪去被毛。这是家兔和犬颈部手术,家兔胸、腹部手术,局部皮肤需要去除被毛时常采用的方法。注意剪毛过程中切不可提起被毛,以免剪伤皮肤。同时为了避免被毛到处飞扬,应预先准备一个盛有自来水的杯子装载剪下来的被毛。  

三、剃毛法    

实验动物固定后,用刷子蘸温肥皂水将需要暴露部位的被毛湿透,用剪刀剪去被毛,然后用剃毛刀逆被毛生长方向剃去残留被毛。剃毛时必须绷紧局部皮肤,尽量不要剃破皮肤。剃毛法常用于大动物手术区域皮肤的术前准备。剃毛刀除专用刀具外,尚可用止血钳夹持半片新剃须刀片代替,但要小心不要割破皮肤或血管。  

四、脱毛法    

脱毛法是采用化学脱毛剂进行脱毛的方法。此法常用于大动物无菌手术,局部皮肤刺激性实验,观察实验动物局部血液循环等实验。  

(一)常用脱毛剂配方    

1.配方1:硫化纳   8g   溶于100ml水中。    

2.配方2:硫化纳:肥皂粉:淀粉的比例为317,再加水调至糊状。  

3.配方3:硫化纳   10   g   和生石灰   15   g   溶于100ml水中。  

(二)脱毛方法    

使用脱毛剂前应剪去局部被毛,但剪毛前不能用水湿润被毛,以免脱毛剂流入毛根造成损伤。脱毛时用镊子夹棉球或纱布团蘸脱毛剂涂抹一层在已剪去被毛的部位,3min5min后,用温水洗去脱下的毛和脱毛剂。再用干纱布将水檫干,涂上一层油脂。注意操作时动作应轻巧,以免脱毛剂沾在实验人员的皮肤、粘膜上,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配方12适用于家兔和啮齿类动物的脱毛,配方3适合给犬脱毛。

——摘自《中医实验动物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新蒲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