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人与动物及各类动物间药物剂量的换算方法
2019-12-06   遵义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审核人:

1.人与动物用药量换算  人与动物对同一药物的耐受性是相差很大的。一般说来,动物的耐受性要比人大,也就是单位体重的用药理动物比人要大。人的各种药物的用量在很多书上可以查得,但动物用药量可查的书较少,而且动物用的药物种类远不如人用的那么多。因此,必须将人的用药量换算成动物的用药量。一般可按下列比例换算:人用药量为1,小白鼠、大白鼠为2550,兔、豚鼠为1520,狗、猫为510  

此外,可以采用人与动物的体表面积计算法来换算:  

1)人体体表面积计算法  计算我国人的体表面积,一般认为许文生氏公式(中国生理学杂志12:327,1937)尚较适用,即:  

体表面积(m2)=0.0061×身高(cm)+0.0128×体重(kg)0.1529

例:某人身高   168cm   ,体重   55kg   ,试计算其体表面积。    

解:0.0061×1680.0128×550.1529   1.576m2    

2)动物的体表面积计算法有许多种,在需要由体重推算体表面积时,一般认为MeehRubner氏公式尚较适用,即:

         

         

         

         

     

式中的K为一常数,随动物种类而不同:小白鼠和大白鼠9.1、豚鼠9.8、家兔10.1、猫9.8、狗11.2、猴11.8、人10.6(上列K值各家报导略有出入)。应当指出,这样计算出来的表面积还是一种粗略的估计值,不一定完全符合于每个动物的实测数值。        

例:试计算体重       1.50kg       家兔的体表面积。              

     

解:  

A       0.1324m2       (体重       1.50kg       家兔的体表面积)        

2.人及不同种类动物之间药物剂量的换算        

1)直接计算法  即按:  

       

 

 

 

 

例:某利尿药大白鼠灌给药时的剂量为250mg/kg,试粗略估计狗灌胃给药时可以试用的剂量。

解:实验用大白鼠的体重一般在   200g   左右,其体表面积(A)为:

       

 

 

 

 

 

 

 

 

 

 

 

 

 

 

 

 

 

 

 

 

 

 

 

 

 

 

 

 

 

继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新蒲校区)